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频率《中国长三角》栏目:“阿姨”也能上大学!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明年招生

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频率《中国长三角》栏目供稿2020-08-06设置

  2020年8月6日,调频90.9,中波1296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频率《中国长三角》栏目播出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开放大学正在申办开设家政本科专业,这将成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消息一出,“阿姨也能上大学?”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家政行业越来越专业的表现,也有人对于是否有必要开设本科专业表示质疑。

  详细情况,我们现在就来连线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

  1,芦院长您好!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有望在开放大学诞生。请问开设这个专业的初心是什么?是源于雇主的呼声市场的需求、还是家政服务人员自身深造的渴望,还是你们对家政服务行业未来趋势的一个判断?

  回答: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有机会来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频率《中国长三角》节目与各位听众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上海开放大学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的初心,就和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一样,“一切为了学习者,为了一切学习者”。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八年的办学历程,不仅让我们见证了学习者因为开放教育赋予他们的知识、技能和本领而自信满满、人生出彩,1400名毕业生的专业服务,也让追求品质生活的上海雇主、特别是挑剔的家庭主妇们,从找不到称心的阿姨到渐渐对“贴心保姆”有了新的认识。举办本科,既是城市发展、家庭结构变化后的社会需求,也是落实国家政策的要求:每个省都至少要有一家本科;是家政从业人员自身提升素质、发展技能的内在需求,也是行业从小散乱逐渐走向标准化、职业化、规范化的自身发展趋势要求。

  2,其实近年来家政服务人员的薪水一直看涨,月工资上万元并不稀奇,甚至高于一些传统的“白领”行业。但是在一些人的成见里,家政服务依然会被认为是一个低端职业。对于全日制高校开设的服务专业,高中毕业学生报考并不踊跃,即便考生愿意报考,家长也很不情愿。在这种背景下,您对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的市场欢迎度如何看?

  回答:这个问题的确引人关注。关键是开放大学采取注册入学的开放教育模式,而学生基本上都是在职在岗的从业人员,或者有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我们有一句口号:我们的目标是将阿姨保姆培养成大学生,而不是将大学生培养成保姆阿姨。因为专科生的蓄水池作用,还有现在国家大力在推“提质扩容”,对于明年春季首次家政学本科招生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会受到市场的欢迎。(25-100人之间,预计)

  3,上海开放大学的这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它的办学特色体现在哪里?你们希望培养怎样的毕业生?为社会提供哪些不一样的服务?

  (这些学员都是在职,白天做家政服务,晚上来读书,能坚持很不容易。)

  上海开放大学袁雯校长最近提出了一个观点:没有边界、服务人人、适需质量,人文情怀是新型高校的理想,也是上海开放大学的探索、实践与追求。这次举办本科层次的家政学专业,就是对适需、适用、适变的人才培养特色定位和“满意、有效、达标”的质量观的接地检验。我们的办学特色体现在:第一,主要以家政从业人员为培养对象,这就有效回避了职业社会认同度不高的问题;第二,家政专业学习者利用业余时间在职学习,虽然有“工学矛盾”,但因为所学专业与所从事的职业契合度相关,更能够促进要学、学好;第三,与行业密切结合。开放大学与妇联组织、行业协会、家政企业密切结合,教学内容与行业现状紧密联系。通过组建由跨学科专职教师、行业导师、高校名师组成的教师团队,建设在线课程,配备一流的实训室、建设校外基地,编写适用教材,如家庭美学、家政服务法律法规等,强化产教融合,培养“有理论、强应用、重实践”的岗位应用型人才,构建一贯制家政从业者培养体系。我们有信心为面向全球卓越城市进军的上海培养一批高素质、有涵养、爱上海的专业的家政机构管理者和受市场欢迎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

  4,一些教育专家在谈到本科教育、高等教育的时候,会提到一个观点: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今年3月,我国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事实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后,每个大学毕业生都是社会普通的劳动者。对于你们的学员,您希望倡导怎样的劳动观?

  回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谚语放到今天一点不过时。对于家政本科的学员,不仅要坚持劳动光荣、家政服务不掉份的劳动者的自我职业认同,更要通过自己在开大的专业学习、教学相长、创新实践,擦亮“家政服务”这块金字招牌,像许彩荣、田春雷、潘缘幸校友那样,用双手和汗水,努力与奉献赢得上海这座城市的尊重与喝彩。

  5,再来说仰望星空。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目的也正在于整体提高国民素质。家政服务人员本来就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劳动技能,在这种前提下,再去读本科,您认为本科教育又可以为他们、为社会发展进步创造哪些新的价值?

  回答: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可以选择从专科继续升造,接读专升本,而其他专科生、本科生也可以选读家政学本科,因为这是一门从苏格拉底时代就有的古老而又现代的学科。通过家庭社会学、家政管理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等学位课程的学习,还有我们特别设置的家政企业管理课程组(主修课程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概论、家政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家庭高级服务课程组(家庭健康管理、生活消费指导、家庭美学等)的学习,再有上海市家政专业建设服务指导平台的助力,重新“认识你自己”,遇见一个未知的自己,许你一个“脱胎换骨”的人生,这应该都能梦想成真。

  家政服务,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让城市更有温度。家政从业人员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将更有职业认同感,有终身学习、出彩人生的自豪感。


网址:https://m.ajmide.com/m/audio?phid=48639814

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频率《中国长三角》栏目:“阿姨”也能上大学!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明年招生.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