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习近平关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副校长王伯军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供稿2023-06-12设置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统一安排,6月9日上午,副校长王伯军同志以《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关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为题作专题党课,发展研究部、科研处、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人文学院、非学历教育部及创新实验室等部门党员参加会议。


  王伯军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论述。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本质是终身教育(终身学习),是指人生从婴儿到老年各个阶段都须接受相应的教育(主动学习),体现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中。他指出,关于家庭教育,主要涵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和注重家风;关于学校教育,主要包括思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关于社会教育方面,特别重要的部分是领导干部,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接受教育,干部教育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则是干部教育的主渠道。

  王伯军同志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重要论述谈了六点学习体会:第一,终身教育是一种理念,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强调终身成长、赋能社会和推动发展;第二,终身教育是一种体系,适合每个人的学习体系,提供灵活的方式、丰富的资源和多样的选择,以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标;第三,终身教育是一种实践。通过丰富的基层经历,干部能更好地树立群众观点,了解国情和人民需求,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才干;第四,终身教育是一种生活方式。领导干部应将学习视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始终不懈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建立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并在交往中展现情感和责任;第五,终身教育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只有通过终身教育,才能实现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实现不仅“长着中国脸”,而且“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第六,终身教育是“中国模式”的关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三个重要方面: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群众学习,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发展个人的优势和才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最后,他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重要论述的精髓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