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第一教育:《大思政》传播大思想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大思政》新书发布暨大思政热点研讨会

第一教育供稿2023-10-11设置

  2023年10月9日,《大思政:学校思政、社会思政、网络思政》(以下简称《大思政》)新书发布暨大思政热点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该书研究的主题“大思政”,以更为宏观的视野阐释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涵与主旨要求。“大思政”的概念既具有思政课的本质属性与核心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大思政课的概念,紧扣时代脉搏,运用不同的话语形态,汇聚不同话题,从不同维度引导大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甚至对人在管理、做人、做事的道理等层面都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该书以“学校思政、社会思政、网络思政”的内涵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做了界定,强调在学校、社会与网络空间等不同场域与环境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大思政”在教育内涵上把思想政治教育细化为“政治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敬畏教育、诚信教育、风险教育、挫折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心理教育”十五个方面。

  《大思政》一书已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完成。高德毅主任和王伯军副校长共同为新书揭幕。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曹东勃认为《大思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上海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教授胡德平评论《大思政》第一次较为系统地提出“大思政”的15个方面,内容丰富,逻辑严谨。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焦凤梅评价该书研究内容全面,聚焦前沿热点问题,其中在社会思政方面做了扎实的研究。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邱卫东给予了形散魂不散的总结。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速继明认为“大思政”是原子化个人进行历史性整合的过程;经济个人向社会个人转变的过程;自为的个人向自觉的个人转变的过程;自然使命的个人向社会使命的个人转变的过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宏波认为“大思政”是一种理念,一种格局,一种目标,本书都能够体现,把握了重点,锁住了难点。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嵘均发现该书对敬畏之心和待人接物的表述揭示了当前教育回归人性的正确取向。“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周文菁评论《大思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很强的现实性,可以作为入门书和工具书,并对未来研究提升提出了建议。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副教授张凤池体会出了《大思政》紧扣立德树人的要义,三大场域凸显了思政教育工作的体系建设,15个教育指向丰富了思政教育体系。


网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2690732_30597_dyjy.html?source=1

第一教育:《大思政》传播大思想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大思政》新书发布暨大思政热点研讨会.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