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第一教育公众号:上海开大汽车产业学院在嘉定揭牌,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第一教育公众号供稿2023-11-11设置

  11月10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汽车产业学院在嘉定揭牌。嘉定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开放大学签订区校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汽车城产业园区为依托,产教融合为汽车产业培养复合型人才。

上海开放大学汽车产业学院在嘉定揭牌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的普及,汽车行业急需具有电气和机械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已超过550万人,其中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人员仅有5万余人。嘉定区汽车全产业链企业4368家,汽车从业人员15.18万人,但调查显示,嘉定区产业工人大专及以下的学历占到了91.48%,有较大的学历提升的空间,半数以上的产业工人没有获得技能等级,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占比不足10%,有强烈的技能提升的需求。

  聚焦嘉定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岗位技能和学历需求,上海开放大学汽车产业学院成立后,将秉承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宗旨,以“开放、开源、开拓”的办学定位,与区内的头部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紧密合作,面向全国车企在岗员工和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开展技能培训和专业教育,打造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平台,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院将整合上海开放大学、行业协会、嘉定区职业教育、汽车城企业等资源,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开设量身定制的专业和课程,开发职业资格证书、行业证书培训项目,将学历教育与培训课程一体化设计,并通过学分银行实现学分可累积、可转换。

  据介绍,学院计划首期开设“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设置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等若干课程模块;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设置新能源汽车、数控、生产线装调等若干课程模块。每个模块下设三、四门专业选修课,学员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课程模块,也可根据企业以及员工对行业证书的集中需求,将证书课程纳入专业课程模块,为企业定向培养学生。

当天,8家企业正式授牌成为实训基地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0ODc5NA==&mid=2651467868&idx=2&sn=0c0bc64888415819715bf1bfec982066&chksm=bd1c65a98a6becbf4cf920576fd8c81069828858b86ca28e2d02e98c14d1fb91aa547bcd5238&mpshare=1&scene=23&srcid=1111v5crokXa5vKxHqzDmfJQ&sharer_shareinfo=b0a7ac8be13407ecf5d0fc41ffcbbfb8&sharer_shareinfo_first=4cb927f26459164c785bea9722eea63f#rd

第一教育公众号:上海开大汽车产业学院在嘉定揭牌,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