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2023年老年教育绿舟论坛举行 助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供稿2023-11-17设置

  11月16-17日,2023年老年教育绿舟论坛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所老年大学、老年学校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中国老年大学协会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老年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本次会议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为主题,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家老年大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开放大学指导,上海老年大学、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主办,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协办,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主旨报告、主题论坛、嘉宾访谈和专家点评等环节组成。与会嘉宾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的办学经验、具体做法、实践探索,紧紧围绕开放大学举办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进老年教育向基层社区和农村延伸,构建老年教育“15分钟学习圈”,依法推动老年教育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实现老年教育纵深发展及体系化建设等议题,寻求破解老年教育发展的难题,实现科学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概括介绍了上海老年大学正式划归上海开放大学管理后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着力推动形成“家校社”无边界大学,打造老年大学和开放大学“体系依托、办学合一、强强联合”的新模式。学校依托全市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按照“资源汇集、共建共享、适需供给、精准配送”的工作要求,构建上海终身教育资源配送平台,做到了区、街镇、居村委的全覆盖,把老年教育优质资源输送到城乡社区每个角落,让老年教育触手可及,泛在可选,实现了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的优势互补和共同繁荣。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陈先森表示,绿舟论坛是上海老年教育的品牌盛会,每届论坛都能呈现老年教育发展的新局面。随着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学校,让更多基层老年群体共享“终身学习”权益,实现在学习中养老、在文化中养老,安徽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他结合安徽老年教育发展理念和措施,介绍了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五个抓手和五点做法,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动老年教育资源下沉普及到基层社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近年来在优化健全老年教育服务体系、调整扩容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他结合上海深度老年化社会的特点,概括了上海四级老年教育办学体系、老年大学“倍增计划”、老年教育基层学习点和老年教育社区学习网络建设,对上海市教委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老年教育资源下沉配送等作了介绍。他强调,上海将加速推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出不懈努力。

  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作了题为“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新时代发展老年教育应突出教育要素、社会要素和数字要素,加强资源汇聚,注重公共服务,开拓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作了题为“聚焦‘顺、和、活’,服务老年教育新三态的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分享了上海开放大学围绕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创新形式“因势谋远”“顺势前行”“应势而为”“聚势启新”开展老年教育的新举措。提出了发展老年教育的“心态”、构建老年教育的“生态”、激活老年教育的“状态”的老年教育发展理念,引领老年开放教育和社区老年教育新发展。

  下午的主题报告,围绕“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享。随后的论坛嘉宾访谈中,与会嘉宾围绕老年教育深入基层、建设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等议题,就老年教育面临的体系建设、条块结合、融合发展等难点问题作了特色发言和互动交流。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539221&idx=4&sn=64754d44c2bbc595f4907d5411652cc7&chksm=8818143cbf6f9d2a156f593e897380d3a8d8478fdf664472129c779024619722bfc963f425f5&mpshare=1&scene=23&srcid=1124Ezzzgzbh2hhwHDil29oa&sharer_shareinfo=0d4b554834a096911d812334c19565ff&sharer_shareinfo_first=0d4b554834a096911d812334c19565ff#rd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2023年老年教育绿舟论坛举行 助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