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学校纪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扩大)暨兼职纪检监察员双月例会

纪委办供稿2020-09-24设置


2020922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扩大)暨兼职纪检监察员双月例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主讲“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党建往事”专题党课。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同志主持。

苏智良教授从“上海城市为党的建立提供了可能”、“人物、空间与党建活动”、“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三个方面,讲述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故事,引领大家开展了一场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之旅。苏教授结合“上海的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新阶层的应运而生”、“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及“法租界中区的有利环境”等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必然,并重点介绍了陈独秀、李达、陈望道等共产党人在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三益里、辅德里、延庆里、树德里等地从事建党活动的革命往事,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最后,苏教授呼吁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希望有更多的红色纪念地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地标,希望有更多的同志加入保护、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行列。

褚劲风在总结中指出,苏智良教授的专题党课讲述了建党初期的革命故事,让我们对上海城市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建党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深入理解上海厚重的红色文化根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担当本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表示,苏教授对上海的革命往事的讲述,彰显了上海作为我们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梦想起航地的精神内涵,有助于深刻理解上海的红色基因,增强历史使命感,对帮助大家深入学习“四史”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专题党课结束后,学校纪委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市纪委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精神,并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对会议精神、特别是市纪委书记刘学新同志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立足岗位实际,坚持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