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汽车高技能人才劳动用工状况调研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召开

合作办供稿2022-12-05设置

  为加快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优化汽车人才发展布局,储备适应汽车“新四化”转型发展的复合型应用人才,11月29日,上海国际汽车城组织部分入驻企业人力资源代表在嘉定安亭汽车·创新港召开汽车高技能人才劳动用工状况调研会,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办主任杨红、学历教育部副部长袁凯逸、理工学院副院长李杰,嘉定分校校长俞伟、副校长沈琳,上海国际汽车城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婷婷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各参会企业针对行业高技能人才需求现状、企业用工制度、技能工人年龄及学历要求、技能工人晋升机制及人员流动情况、企业派遣技能工人骨干参加培训讲座情况以及企业对于技能人才需求和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讨论,指出了企业目前在高技能人才引进、人才育留、人才服务、人才专业上的困难及需求。各企业表示,随着汽车产业格局的不断变化,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发展急需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应加深校企合作,切入高技能人才发展的痛点,校企之间互相支持,加强高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设置办学灵活性,利用开放大学及汽车城优势,协作发展,为企业及行业赋能,实现技能人才留得住、技能人才扛得住,建设汽车高技能人才高地。

  杨红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办学特色及优势,她指出开放大学与汽车城应在了解企业现状、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共同设置校企专业课程来适应一线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发展,共同搭建产教融合培训基地,共同面向成人开展“双元制”教学。

  俞伟在发言中表达了办好“产业学院”的决心,通过调研会议,了解企业的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教育服务,为企业输送所需人才,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建设更好的汽车城。  

  徐婷婷介绍了汽车城高技能人才情况,她指出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现在人才结构的短板,许多汽车行业缺少全方面培养人才的课程。汽车城将围绕人才、政策、资源、产业全面塑造人才服务新阵地,打造最优人才发展方案。

  参加调研的企业包括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汽大众、大陆集团、舍弗勒、科世达、上海鑫叠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优途智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轩高科等。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