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平台型大学建设的新构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委组织部供稿2023-06-06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统一安排,6月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平台型大学建设的新构想”为题作专题党课。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聆听党课。

  贾炜首先深入剖析了“中国现代化视域下构建开放大学发展新格局”,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是“人的现代化”,并分析了人的现代化中面临提高生存能力、提高生活品质和拓展发展空间三方面的挑战,提出新挑战下开放教育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重要指引,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的功能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他认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将提供重要支撑,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建设学习型大国的战略,指明了开放大学建设的新方向;二是统筹“三教”协同创新,打开了开放大学发展的新空间;三是教育数字化转型,催生了开放大学发展的新动力。他明确,开放大学要紧跟新趋势,掌握新兴数字技术,主动创新教育理念、方式和形态,尽快转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的发展新赛道。

  贾炜指出,开放大学服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使命和新定位,是建立对象广覆盖、资源大汇聚、师资全开放、学习无边界、成功转换无障碍的平台型大学。他从五方面阐述了平台型大学服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维度:一是加强集聚融通,探索发展模式的现代化;二是聚焦精准适合,服务人才培养的现代化;三是聚焦数字转型,推进智慧学习的现代化;四是完善成果转换通道,助推教育评价的现代化;五是构建多元共同体,推动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贾炜用“整体性塑造”“系统性建构”“创新性实践”三个关键词,阐发了建设平台型大学的新路径,指出要通过打造资源集聚的功能性平台、建立融合创新的推进体系、构建多元参与的教育生态、强化数字智能的服务方式等多种途径,推进平台型大学的建设。同时,他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用“学思想、强党性,增强领悟力;重实践、促发展,提高执行力;明立场、强思考,提升评判力”概括了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工作的新启示,他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