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第二轮监测总结评审暨分研究中心研讨会召开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供稿2024-03-27设置

  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为持续有效、科学地推进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工作,促进第二轮上海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以下简称第二轮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3月21日上午,“提升市民数字素养 助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第二轮监测总结评审暨2024年分研究中心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姚岚,上海开放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健,上海市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卉男,分研究中心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翠萍主持。

  会上,周翠萍向与会专家、领导总结汇报了2023年监测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2023年监测研究中心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完成了第二轮监测研究工作、社区教育机构教师数字素养调查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2021年市教委颁布的《关于开展上海市学习型城市监测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每五年开展一次万人以上规模的综合性市民终身学习监测。2023年开展了第二轮上海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通过分层随机抽样共采集全市1.2万市民的数字化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数据,并形成市、区、街镇等层面系列研究成果。静安、松江、普陀、浦东四家分研究中心负责人围绕第二轮监测的组织实施、经验与问题等进行补充发言。黄健、董秀华、国卉男三位专家对监测研究中心2023年的研究工作、第二轮监测的系列成果予以肯定,并建议进一步提升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的学理研究,在监测研究过程中探索与完善市民终身学习监测工作体系,培育一支科研能力强的专兼职研究队伍。

  为促进第二轮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基于第二轮监测发现的重点问题,今年静安、松江、普陀、浦东分研究中心分别确定了“跨越数字鸿沟:静安区老年人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途径的调查研究”“数智时代老年人的人工智能素养与需求研究”“新城发展背景下老年人数字化学习的区域差异研究”“浦东新区老年学员数字化学习偏好的研究”的研究选题并进行开题汇报,与会专家给予指导。国卉男博士建议在研究中要关注研究的规范性,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的设计要将学术语言转化为生活语言。董秀华教授强调要充分利用前期工作和前期研究的基础,开展更扎实细致、更有现实意义的研究。黄健教授建议研究方案在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上要进一步清晰明确,在研究中思考研究成果如何服务于社区教育、终身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杨晨首先对第二轮监测中各位专家的指导、各分研究中心的全力投入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监测研究中心不断加强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的理论研究,通过持续开展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推进队伍建设、完善监测工作体系,从而常态化、科学化推进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

  最后,姚岚对2023年第二轮监测各项研究工作及其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强调2024年要重点开展市民终身学习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立足实践问题,深度挖掘第二轮监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形成学术论文、教育决策咨询报告、监测成果向实践转化等多层面成果。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